黃金的特性與成份

黃金是應用最廣泛的貴金屬之一,它是貨幣的等價物,在精密儀器,核反應堆,航天技術,電子集成塊等工業領域都有應用,作為首飾更是深受人們的喜愛,自古以來,人們都把它視作財富的象徵。本書所指的黃金飾品包括黃金首飾以及金幣,金條等黃金製品。為了更好的鑒定各種黃金飾品,我們有必要對黃金的相關知識有所瞭解。

(1)黃金的特性:
黃金是一種黃色金屬,英文為gold ,元素符號為Au , 原子系數為79 ,原子量為197 ,熔點為1064.43℃,密度(比重)為19.32,硬度為摩氏2.5-3級。

黃金在空氣中性質極為穩定,較難與一般的酸、鹼、鹽發生化學反應,但可溶於王水(一份硝酸+3份鹽酸)及劇毒的氫化鈉,氫化鉀和硒酸,微溶於汞(水銀),在與腐殖性酸和細菌接觸會產生一定代謝作用,可在黃金的表面產生白霧。與其它貴金屬,如銀、鉑、銥、鈀等關係融洽,可與它們組成合金和化合物。在所有金屬中,黃金的延展性最強,1盎司純黃金可拉制長達100多公里的細絲,而且,純黃金很軟,但是若含有雜質後其機械性能則會起顯著變化,如含0.01%的鉛,黃金會變脆,而含銀或銅的黃金的硬度則比純黃金的硬度可增加一倍左右。在自然界中,黃金常呈分散的粒狀集合體,形狀一般很有規則,有麥粒狀、團粒狀、蠕蟲狀、樹枝狀、鱗片狀、島嶼狀等多種形狀。

(2)黃金的成色含量:
黃金的成色含量是指黃金的純度,一般用“K”或百分比表示,舊時也有用九成、五成等表示的,“K”是英文“karat”的縮寫,也有說是英文“calat”的譯音,可稱作“開”或“克拉”。無論是哪一種表示方法都是指純金所佔的比例。用“K”來表示黃金飾品的成色含量一般常用的有24K、22K、18K、14K、9K等,所謂24K金即表示純金或足赤金,如果用百分比表示每1K相當於4.1667%,如此就可以推算出24K為99.99%(一般將99.98%、99.97也稱為24K金),22K金為91.67%,18K為75%,14K為58.33%,9K為37.5%。市場上出售的24K金飾品一般標識9999或999就是指的該首飾的黃金成色含量,事實上,嚴格的說,黃金純度達到9999是很困難的,從商業意義來講,純度為99.98%與99.97%的黃金飾品相比也許存在差別,但從典當鑒定評估來講,這種差別幾乎沒有甚麼意義。

在國際上,金衡單位是“盎司”,其英文標識為“OZ”,國際上黃金交易價就是以盎司為單位。1金衡盎司等於24克拉,而22K金,就是以22克拉純金加上2克拉銀或銅等金屬湊成1盎司,經過熔化而製成的合金,其它如18K金、14K金、9K金等K金依次類推,這些K金由於是銅或銀等金屬的合金,硬度都比較高,不象純金那樣容易變形和損傷,因此用這種K金製作各種飾品範圍更大。另外,因這些K金的合金成分不盡一致,而且製作者對配方保密,使得不同的合金呈現不同的色澤、硬度、韌性以及熔點,通常,如含銀或鎳成分較多的,該K金就顯淺黃,而含銅比例較高的就顯赤紅色。黃金中摻鎳,就顯得較軟而有彈性,摻鈷或鈀就顯得較硬而有脆性。因此,針對黃金而言,K數越大性能變化就越小,K數越小性能變化就越大,這是由於前者其它成分少,而後者其它成分相對較多之故。所謂“白金”,現在實際上是指白色的經過特殊工藝製作的K黃金,這種K白金飾品在使用或佩帶一定時間後,表面的白色會褪色而顯露出K黃金本來的色澤,一般進口K白金飾品的白色所保持時間要長一些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